中醫治療黑斑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中醫治療黑斑

比較常見的臉上色斑有黑斑和雀斑,黑斑一般會在臉上對稱出現,呈淡黃色或淡啡色;雀斑就比較散落,一點點像芝麻般,而且體積比較細。

一般來說,黑斑的出現跟肝脾腎的功能失調有關,主要是因氣血瘀滯運行不暢而發生,與肝鬱的關係比較大,如果情志不暢,經常鬱鬱寡歡,長期處於不開心狀態,這些人都會較容易出現黑斑,我們可用大母指按太衝和支溝穴,幫助舒緩情緒,改善肝鬱情況。如果想徹底解決問題的話,便要先知道到底是肝、脾或腎那個臟腑功能失調,才能有效對症下藥,如果肝鬱就疏肝解鬱,脾虛就健脾,腎虛就補腎。


雀斑則跟先天遺傳和曬太陽太多有關,先天腎水不足可引致皮膚問題,其次是風邪外搏而引起雀斑。腎水不足會令火滯結,由於腎的本色會從外顯出,所以臉上就會出現雀斑;風邪外搏則是血熱跟風邪相搏,令到經絡阻塞,不能夠榮潤皮膚,亦會引致雀斑出現。

中醫指,兩者比較起來雀斑較容易處理,只要盡量避免陽光直接照射,雀斑情況就會慢慢減少,但黧黑斑是因臟腑失調而出現,要改善肝脾腎功能則較需時。
不過大家不用太擔心,因為其實兩種色斑都可以改善,中醫治療黑斑例如可以靠內服中藥來改善體質,或於局部地方進行針刺,配合體針治療,亦有由中醫配製的美白粉,內含丹參、白芷、茯苓、白蒺藜等藥材,均具美容作用。不過無論是那種色斑,都記謹要做好防曬,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嘛!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